材料介紹



什麼是GRC

GRC :全名為Glass Fiber Reinforced Cement
又稱為GFRC,中文為玻璃纖維強化水泥

GRC的主要成分是水泥、砂、水和玻璃纖維,是一種高性能的複合材料,通過噴塗或澆注的方式形成各種形狀和紋理的產品。
GRC具有輕質、高強、防火、耐候、耐腐蝕、抗震等優點,適用於建築外牆、裝飾元素、園林景觀等領域。
GRC的製作工藝靈活多變,可以根據設計要求和現場條件進行定 製,創造出豐富多彩的建築效果。
原本的玻璃纖維耐用性差,在水泥的強鹼環境下會將玻璃纖維破壞。1960年英國建築研究所  A.J.Majumdar  (馬其將)博士發明抗鹼性玻璃纖維( Alkali Resistant Fiber),在玻璃纖維內添加二氧化鋯,以抵抗水泥的強鹼。此種玻璃纖維發明後,GRC被廣泛應用,用以彌補傳統水泥抗壓強度高,但抗彎強度不足的缺點,並可將水泥製品的重量減少三分之一以上。
GRC防火、防潮、可塑性高、自重輕、安裝快速,可模仿任何材質表面、質感、顏色等,​​​​​是現代工程業界最具競爭力的建築材料。
在造型面製作上,可輕易成型。故GRC為眾多知名設計師選用的建築材料,用已實現設計師大膽且創新的造型。

GRC生產方式分為兩種,噴槍法及預混工法。

噴槍法是將長串纖維利用GRC噴槍將纖維切斷,同時將水泥送入噴槍內,水泥與纖維混和噴廢料出。此種工法纖維含量較高,分布較均勻,力學性能(抗彎、抗壓)強度較其他方式優異。且生產時間較快速,可大幅降低工期,縮短成本。
預混工法則是將已切好的玻璃纖維混入水泥之中,再用攪拌機攪拌。此種工法較不易產生,但纖維分布不均勻,力學性能無法與噴佈法相比,故常用在不需結構強度的藝術造景上。 





UHPC的特性與應用

UHPC :全名為Ultra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,中文為超高性能混凝土

包括細粉末、礦物摻合料、高強度纖維和微珠混合料等。
其中,細粉末的粒徑一般在10微米以下,礦物摻合料是指一些具有高硬度、高強度、高耐久性的礦物粉末,如矽灰石、石英粉等。
UHPC水泥用量較大,水膠比很低。
超高性能混凝土 (UHPC)的設計理論是最大堆積密度理論 (densified particle packing),其組成材料不同粒徑顆粒以最佳比例形成最緊密堆積,即毫米級顆粒 (骨料)堆積的間隙由微米級顆粒 (水泥、粉煤灰、礦粉)填充,微米級顆粒堆積的間隙由亞微米級顆粒 (矽灰)填充。

UHPC具有超高強度、超高韌性和優異耐久性等技術優勢,因為力學性能提升、收縮抑制和流變調控等關鍵技術,所以能實現製作大跨距、高鏤空率、薄版片的可能,構建了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橋面鋪裝、裝配式連接等領域成套應用技術,可運用用於建築外牆裝飾板、大跨距橋輛、城市傢俱、工藝製品等。